个人空间

Tuesday, April 15, 2008

名人名句精华

杨百万认为,作为一个现代人,每个人都要学会理财。他说,有一句话说得好,可以跑不过刘翔,但不能跑不过CPI。大家知道,现在物价上涨很快,以前人们不懂理财,有了钱就放在银行里,等着拿利息,以为这样财富就增加了。现在人们知道了,不是有利息拿,就算是增了值,还要看是不是跑赢了CPI,跑不赢,存在银行里肯定是亏了。那怎么办,理财呀。
现在除了买基金、买股票的,也有不少买黄金、买古玩、买字画的……其实,不管买什么,一定要懂行才行,如果根本不懂,劝你不要买,"还不如把钱放在床底下保险"。现在看来,基金和股票还是大多数人投资理财的首选。
"熊市才是赚钱的时候"
杨百万说,"很多人都问我,现在的股市到底是牛还是熊?因为报纸上说,牛市还没有结束,可指数偏偏一泻千里,不少蓝筹股被腰斩,中石油从48元跌到不足20元,短短几个月,跌幅达到60%多,看得人心惊肉跳。其实,依我看,现在的状况已经是熊市了。"
但是,股民不要一听说熊市就害怕,其实熊市才是赚钱的时候。6000点的时候,大家都说是大牛市,不管懂股票的,不懂股票的,都去买股票,现在怎么样?都是高位套牢,包括买基金的。赚到钱了吗?没有,就是有的人之前赚了,也又还给股市了,由此可见,牛市的钱也是不好赚的。
现在熊市来了,也是一件好事,可以让大家冷静一下,理智地思考一下。其实,股市就是这样,牛市之后是熊市,熊市之后是牛市,不断循环的,现在是熊市,说明牛市也不远了。
"涨不要贪,跌不要慌"
贪婪和恐惧是人性的弱点,在动荡的股市中,贪婪和恐惧也会被演绎到极致。
去年5月20日,我在南京,说股市要见顶,提醒股民抛掉,结果很多人不信,10天后,遭遇了"5.30"大跌。
去年9月28日,6000点时,我在广州又说,股市又到"5.30"前夜,号召大家抛。结果还是很多人不信。之后有股民打电话给我,说是我的粉丝,现在被套了,问我怎么办,我说,"你根本不是我的粉丝,你没听我的话才被套的。"
举这两个例子,就是为了说明,贪婪会让人迷失方向,不会对股市进行理性的判断,股市有涨就有跌,有人是看到5000点,就想6000点,看到6000点就想8000点,不套他套谁。
也有人是一跌就慌,不看手上是什么股票,不加分析一律割肉,其实也没有必要,我肯定牛市还会来,会破6000点。2005年8月30日,我在股指只有998点时,号召大家买股票。"我自己就卖了房子买股票,现在的收获当然不少。"
"机会是跌出来的"
杨百万说,"机会是跌出来的,不然,在6000点的牛市里,哪有这么便宜的股票给你拣呢?"
现在是一个相对的底部,长期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绩优股长期持有,手中有好股票被套的,现在也别急着抛,抛了就可能会后悔,现在就是最艰难的时候,熬过去就好了。
值得注意的是,现在只是一个阶段的底部,不是整个熊市的底部,今后仍可能有更低的低点出现,投资者要注意防范风险,不要全仓杀入。有人问,那最低点在哪里呢?我只能说,只有神仙知道,谁也不知道。报纸上还有人说,会跌到2000点,其实,"有说要涨到8000点的,就有说会跌到2000点的;有乐观的,就有悲观的。投资者要坚定信心,熊市不会太久,牛市还会来的,挺过去的都是好汉。"
"今年是个技巧年"
杨百万认为,今年是个"技巧年"。他提醒股民,今年的操作不能像前两年牛市中那样"死捂"股票,应更加讲究操作技巧,"以波段和短线为主",目前最重要的是选择买入时机,可分批向下买入,但不能追涨。比如,喜欢做波段的,现在可以买些超跌股,到一个相对高点抢反弹,抛出,不能一卖就买,要等下一个低点再进入。这样反复做波段,在弱市中也能有好收益。他同时提醒,炒股盈亏,关键在于个人的金融知识,股价涨到高位后不要太贪,留点钱给人家赚,这样把风险也留给别人了,做股票跟做生意一样,"股市没有活雷锋"。他建议投资者,盯住那些有主力资金流入的股票,不管是绩差股还是绩优股,赚钱才是硬道理。杨百万说,在今年的行情中要见好就收,在震荡不定的市道中,每次投资股票收益能有10%左右,就可以获利了结了,切忌贪得无厌,"赔了夫人又折兵"。
"杨百万"
原名杨怀定,人称"杨百万"、"中国第一股民",1950年出生,上海人,原上海铁合金厂职工,1988年,因从事被市场忽略的国库券买卖,赚取其人生"第一桶金"而成名,只有初中学历的他,随后成为上海滩第一批证券投资大户,是股票市场上炙手可热的风云人物,与其同时代的那批大户们,现在只剩下他一人仍然活跃于证券市场。"杨百万"具有江浙地区及上海人特有的精明与金融意识,从而成为中国证券历史上不可不提的一个人物,其故事被包括美国《时代杂志》、《新闻周刊》在内的世界各地媒体广为报道,他也在1998年被中央电视台评为"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风云人物"。
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最早参与者、实践者和见证者,"杨百万"在证券市场拥有许多"第一":第一个从事大宗国库券异地交易,第一个到中国人民银行咨询证券,第一个从保安公司聘请私人保镖,第一个主动到税务部门咨询交税政策,第一个聘请私人律师,第一个与证券公司"对簿公堂",也是第一个作为个人投资者被大学聘为教授。
小特写"我不是股神,我也是散户"
3月29日下午1时45分,号称"中国第一股民"、"中国股市散户第一人"的"杨百万"来到姜堰,向广大股民传"股经"。
高高胖胖的杨百万笑着提醒股民,炒股要有平常心,涨时不贪婪,跌时不恐惧。
"我买的股票套住了,咋办?"有股民问。
杨百万一本正经地说,"我不能讲,我不是股评家。"
"那你是什么?"股民紧追不放。
"我同你一样,是散户。"
"我是散户……"杨百万就此开场,"我不是股神。说我是股神,那是在捧杀我!"他点击着笔记本电脑,将一些彩色页面投影到大屏幕上,告诉大家,"什么杨百万博客、杨百万网站、杨百万研究所、杨百万股票俱乐部,统统都是冒名的,大家千万不要相信!"
前段时间有网站流传,说他全仓购进"中石油"被套了,"其实我就买了几千股,"杨百万说,"为什么大江南北都有请我去讲课的?因为,去年的两波行情我都看准了,我能把'顶',是因为投资证券20年一直用心在做。你们做散户的,要用心,要理智,不要做'傻户'。如逃'顶',晚一步不如早一步;抄底,早一步不如晚一步。"
"证券市场看大势赚大钱,看小势赚小钱,看错势要赔钱"、"稀里糊涂赚钱的人,一定会稀里糊涂地赔钱"……
杨百万讲到激动处,妙语连珠。
"杨百万"的五点建议
针对今年震荡不定的股市行情,"杨百万"给投资者提出了五点建议。
要当机立断。股市行情变幻无常,应审时度势,优柔寡断的结果只能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,短痛变长痛。股市风险莫测,保证资金安全是第一位的,切忌大盘飘红时便头脑发热,海进海出,扔了西瓜捡回芝麻,甚至接下最后的"接力棒"。
要临危不乱。每当一些股民陷于绝望或极度恐惧之时,正是逢低吸纳或抄底的绝好良机,只要善于调整心态,抓住机遇,就能"乱中取胜"。炒股犹如学习游泳,刚开始时难免会呛几口水,即使是身经百战的老股民,马失前蹄者也大有人在。其实,每次炒股受挫,都是学习和提高的难得经历,只要树立必胜的信心,克服自怨自艾的心理,认真总结经验教训,便会少犯错误,提高胜算。
要用心投入。不论是做短线还是做中长线,不用心投入,期盼股指天天向上跑,"天上掉馅饼"的好事是不可能出现的。即便是手中一时无股,也应做到"心中有股",这样才能得到机遇的垂青。
要坚定自信。凡事没有主见、不能坚持正确判断的股民,十有八九是输家。有时明明是自己熟悉的、经过深思熟虑要想买进或抛出的股票,仅仅凭人家随便说的一两句话,就轻易地改变自己原来的打算,如果不能克服这种"幼稚病",还是远离股市为好。
要泰然处之。对熊牛交替、潮涨潮落的规律性现象,大可不必杞人忧天。过去没有股市时,人们把所有的积蓄存入银行,一存就是好几年,甚至五年八年。如今股票被套,心里自然不会好受,但是如果我们换一种角度思考,只要手中的股票基本面是好的,总有上涨的一天,暂时就当存银行了.

其实本人满欣赏杨百万,只是不会拜'他'为偶像而已 . 毕竟他是大陆证券市场的最早一批老手.可以从他身上学习一些知识. 无论如何,如果没有把所学习知识应用在股市,久而久之会遗忘. 多数杨百万所说的理论,本人都经历过,体会字中的酸,甜,苦,辣的滋味, 深刻印象在脑海里,还能回味当年.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
Free Hit Counters
Free Hit Counters